This is a image

(台北市圖總館門前)

過去來到台北市圖總是行色匆匆,見到那台宛如大型販賣機的借書機都沒機會試用,今天慢下腳步仔細瞧瞧,希望等會操作上輕鬆便利能迅速取得我想要的書。

This is a image

(Fast book 24小時借書站)

目前台北市在捷運西門站和內湖家樂福內,設有無人服務的智慧圖書館,但仍有場地營業時間限制,為了讓更多民眾能便利借還書,進而推出廿四小時借書站的服務。

This is a image

(三層透明書櫃)

「Fast book 24小時借書站」是台北市第一座自動借書機,2011/04/23啟用,預計明年初有另一台將在台北車站B1服務市民,那兒流動人潮多應該更能發揮功效。民眾可以在圖書館閉館都不擔心「書癮」發作或錯過還書日期。

This is a image


設置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門口的「Fast book 24小時借書站」,是一台長約四公尺、寬一公尺、高二.五公尺的大型「圖書自助借還機」,可容納四百冊的圖書。透過玻璃窗可見三層書架,操作成功後,想借的書會比停車塔取車還快,不消一分鐘迅速送出,相當便利。

This is a image

(左側,書籍檢索列表電腦)

花了點時間弄懂操作流程,首先借書機右側有銀幕跑馬顯示書櫃裡現有的書目,如果想更進一步查閱,左側有一台電腦具「書籍檢索列表」功能。鍵盤右下角有個滾珠滑鼠,可移動到正確位置點取。記下想借書的「架號」,將借閱證平放感應,點「借書」,輸入架號,就輕鬆得手。見很多小朋友喜歡親手操作,而且相當熟練,自嘆弗如!

This is a image

This is a image

This is a image

This is a image

(記下螢幕左側書的架號)

This is a image

(跑馬書目)

續借功能,一次可續借卅天;還書功能,非借書機裡的書也可在此還。當然借書機的書也同樣可在全台北市圖書館服務台還,互相可流通,真的很貼心。

This is a image

(取書口)

借書機裡的書以熱門暢銷書與主題書為主,很高興今天借到一本新書《流浪的靈魂。高更》,以下順便分享這本偶拾令人驚艷書的內容。

This is a image

2010/12驛站文化事業初版,邢艷編著,黃南禎先生提供內文和封面精采插畫,全書197頁,平裝印刷精美字體大。主要介紹後印象派畫家高更的生平、創作精神、繪畫風格,本書特色是將畫家的生活經歷與藝術連結,更能一窺創作原貌。

This is a image

(高更向妻子求婚)

高更(Gauguin)與塞尚和梵谷被世人合稱後印象主義「三傑」,這位充滿傳奇性的畫家,於1891年3月,為追求心中理想的藝術王國,捨棄人人欣羨高所得巴黎股票經紀人的職位,遠離巴黎渡海到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島,與島上土著生活共處。此後經歷了許多悲慘與苦難的生活折磨,直到1903/05/08懷著無限憂鬱和不滿足的情緒與世長辭,時年55歲。

This is a image

(向同事求教繪畫)

高更成才之路是一條極為崎嶇的山間小徑,面對巨大的壓力沒有退縮,依然保持堅定的自信,曾說:「人們不應將時間浪費在支離破碎的努力和勞作上,每天都應持續不斷地努力,這是關鍵所在。」這位有著傳奇經歷的畫家,晚年孤身多病,債臺高築,病死在島上。

This is a image

(童年與弟弟在大溪地度過)

臨終前他的藝術達到登峰造極,心中從未熄滅的火焰,至死不渝,最終將自己與卑微的土著合而為一。許多經典畫作都以大溪地人物風光為素材,呈現原始、無拘無束感,蘊含飽和濃烈的大地色彩,線條簡潔明快,給人樸素熱情的生命力。

This is a image

(離婚後,與大溪地女孩再婚)

在高更出版的《生命的熱情何在-大溪地之旅》書中曾描述過自己的創作心路歷程:「我離開是為了尋找平靜,擺脫文明的影響。我只想創造簡單,非常簡單的藝術。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必須回歸到未受汙染的大自然中,只看野蠻的事物,像他們一樣過日子,像小孩一樣傳達我心靈的感受,使用唯一正確而真實的原始表達方式。」一心認為血液裡的野蠻性格造就了令人震驚、為之張惶失措的畫風。

This is a image

This is a image

 <靜物。曼陀林>

有人說每個人心中有一個「原鄉」,毛姆在以高更為原型的《月亮與六便士》中有過精采的描述:「我相信有些人誕生在某個地方可以說是未得其所。機緣把他們隨便拋擲到一個環境中,而他們卻一直思念著一處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坐落在何處的故鄉。在出生的地方好像是過客…,而他們到了另一個地方,會神祕地感覺到這兒正是自己的棲身之所,是一直在尋找的家園。」

This is a image

後印象派 <布列塔尼牧人>

高更一生不懈追求的精神,毫不妥協的意志,對生命真諦宗教般的摯愛與虔誠,因此達到藝術令人難以企及的高度,凡是陷入僵化、刻板、壓抑中的人們都會從他身上得到啟發並獲取無窮的力量。

This is a image

<市井一角>

高更曾說過:「現在,藝術被各種科學帶上歧路。畫家們失去原始的感性、靈性,甚至可以說失去幻想力,盲目追尋一些根本沒有能力去創造的內涵。結果只會人云亦云,一旦獨立便失去自我。沒人教過我,我懂得很少,但我欣慰這一小部分是來自自我。有誰知道,或許有朝一日這份很少的知識經過磨練會發揚光大並流芳百世呢?」

This is a image

<消遣>

高更名言:
* 一旦嘗到偉大藝術的精髓,再也無法抽身,必將永遠為它犧牲,為它工作,永不棄絕。
* 對繪畫而言,不是抄襲就是革命。
* 自由才是藝術的真理,我相信,後來的人會感謝我給他們打開的大門。

This is a image

<馬利亞!我向你致敬>


註:以上素描和書封面來自本書,高更畫作非出自書中,來自網路「名畫檔案」http://www.ss.net.tw/query2.as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ast book 24小時借書站 《流浪
    全站熱搜

    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