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_nEO_IMG.jpg  
 

《迷路原為看花開》2012/01/13時報初版,全書243頁,分為三部分(1)迷路原為看開花 (2)行至水窮處 (3)知我者謂我心憂。
 

這是自己閱讀作者的第三本書,除了是同世代的人,住處也有地緣關係,更加深了親切感。內容風格與前兩本略微不同,是一本以文青充滿感性筆調書寫的散文集,寫人生感悟、生活觀點,當然少不了以「荒野協會」保護自然環境公益團體出發,對大地、生態憂心忡忡,提出的剴切呼籲。

 

1_nEO_IMG.jpg  

 

(庭院野牡丹盛開中) 

 

每篇文章皆可見作者引經據典,增加文章的文學性和豐富的人文厚度,功拜作者博覽群書和實地遍訪自然生態之賜。引領讀者進入生活美學,徜徉於充滿負離子、芬多精的森林溪澗,並網羅許多現代人面臨的觀念難題,提出獨到精闢的見解,充滿人生智慧與幽默,令人印象深刻。

 

16_nEO_IMG.jpg  

 

(台東知本森林遊樂區,雙胞胎女兒AB寶)

 

這是作者最想寫的一本書,相較前兩本也是自己最喜歡的,值得與作者一同浸淫在溫暖開闊的大千世界,深情回首來時路,以無私大愛為後代鋪一條能安心散步、看書、欣賞遍地落花的步道。

 

摘錄書中精采片段分享:

 

6_nEO_IMG.jpg  

 

 (屏東九棚沙漠荒野保護協會籌備階段) 

     

1.      有時候翻翻老相片或老朋友溫暖的來信,或者在儲藏室裡東摸摸西翻翻,這些看似虛耗掉的懷舊時光,其實有其正面價值法文對鄉愁的解釋,是對於一種已逝的美好事物的眷戀鄉愁不見得真的是想念一個地方,往往是懷想一種氛圍,一種境界吧!  我想普天下最糟的事,莫過於懷著滿腔心事與秘密,卻非無人可訴,而是沒有人聽得懂!

 

7_nEO_IMG.jpg   

(花東縱谷)

 

2.    或許,真理只能逼近,無法獲得,生命有限的人類是不足以言「永遠是什麼」。我願,學著以超然寬容的心情去看待人世間的是是非非,但另一方面,我也願意盡情發光發熱,痛痛快快在人世間大玩一番。我想,人的一生大概就是這樣,在對立中求取協調,在競爭中找尋平和,在疾進中深情回首。

 

8_nEO_IMG.jpg

 

(大一宿舍書桌前)

 

3.「一定要幸福喔!」我們要想使日子過得幸福,與整體社會國家並沒有太大的關係,我們真正的快樂,決定在家庭是不是和睦,與鄰居相處是不是和諧,與朋友之間是不是彼此敬重,對工作是否盡心,受人肯定。是的,瞭解到原來身邊的一切就是我們的全部之後,才恍然大悟,其實自己就是幸福的來源。如果我們坐下來仔細的回顧前半生,也許會驚訝地發現,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都不是用錢得來的,最令人難忘的回憶,似乎也都是瑣碎悠閒的時光。  當我們不斷追逐著想像中代表幸福的青鳥時,會不會最後才發現在很遠的地方,幸福原來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青鳥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 

 

 34_nEO_IMG.jpg   

 

4.    每當我仰望一棵巨大的老樹時,心中總會充滿莫名的感動,想到那麼悠久且堅韌的生命,以及庇蔭了多少的生物在此綿延,就會對老樹充滿感激之情。  美國詩人惠特曼曾說:「老樹本身就是地球的殿堂,無須人為的修飾,老樹就是廟宇。」  一個地方會不會形成我們精神上的故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環境是否充滿了與自然生命的互動,因此,都市裡的老樹,不僅對當下的生活品質有助益,長期上也可以凝聚愛鄉土的情懷。讓我們重新看待老樹,也找回屬於自己的鄉愁與人生。 

 

10_nEO_IMG.jpg  

(台東知本森林遊樂區)

5.    很多年來,我常常問自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目前,我給自己的答案是:「這一生,只是個過程,學習的過程,只是為了學習慈悲與智慧。」慈悲,在作為上,我認為善意的傳播或許就是慈悲的具體表現。同時為了求得智慧,所以我每天要求自己要閱讀、要反省。每個人都會死,但有些人卻從沒活過。

 

27_nEO_IMG.jpg  

 

(中俄邊界河額爾古納河)

 

6.    流浪的感覺就是好奇、喜悅,與恐懼、哀傷之間的情緒。「說走就走」是人生中最華麗的奢侈,也是最耀眼的自由。現代人生活太忙碌,工作壓力太大了,因此心中不時會浮現出走的欲望,會響起流浪的呼喚。這種出走,我們沒有勇氣,但是休長假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短暫脫離城市生活,多少能滿足心中的夢想。出走真正的意義是為了找到心靈歸宿,一切的追尋其實是為了愛過程中體驗到自己,眼中的風景常常只是自己的一種心情。或許,「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尋找新世界,而是用新的視野看世界。」因此,旅行不只是從一個地方到一個地方的活動,更是一個人尋找自己內在心靈的過程吧!在旅途中,我們可以安靜的面對自己和這個世界。

 

14_nEO_IMG.jpg  
 

7.    孤獨是必要的,因為孤獨可以使生命恢復完整,可以回到自我的根源,求得身心安頓。在新時代思潮中,提倡每天至少靜坐一段時間,想達到的大概就是「孤獨」的境界,從而找回與天地相接,體會萬物一體的神性吧!但孤獨與寂寞不同,孤獨是物理狀態,寂寞是心理狀態;孤獨是分離的個體,寂寞是意識的孤島。在孤獨中,才能與自我對晤。  

 

28_nEO_IMG.jpg  


(台北烏來內洞瀑布)

 

8.    很久以前看過一篇科幻小說,假使人類生命變得無限長,結果是喪失了所有的渴望與進取創造之心,換句話說,沒有死亡的生命,就等於完全沒有生命,它只是一種凝固著的狀態。生命的可愛,就是它的有限;自由的可貴,就是生命本然中的種種限制。 

 

15_nEO_IMG.jpg  

(花蓮朋友家的草坪)

9.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會不會在追逐中,或者怠惰中,或者身不由己,或者不知不覺中,我們慢慢變成了一個自己也不喜歡的自己?  這個世界有太多人去追逐模仿別人的生活或流行,卻很少人願意去品味自己的人生啊!          以前把時間當作對手,拼命想利用它,十多年來剛好擺向另外一個極端,總算學會與時間和解了。或許因為一次只做一件事,並且練成很容易進入專注,所以很不喜歡接電話,害怕從「忘我」的情況被拉回現實。住到新店花園新城山上後,在山間步道或溪邊小徑散步,坐在陽台聽各種鳥鳴,看著遠遠近近數十種層次的綠,感覺大自然裡的時間以亙古不變的律動進行,徐緩,從容,在自然裡與時間和解。  

 

32_nEO_IMG.jpg  

 

10.  要真正了解大地之美,並不能只站在遠處用雙眼去看它,或過高傳真數位影像去欣賞,而是要我們親自走段路,流些汗,喘喘氣,甚至會受點傷,去接近並崇敬它。李商隱的詩句:「不知迷路為花開」就像荒野常呼籲大眾:趕快來輕鬆自在的大自然裡徜徉!

 

9_nEO_IMG.jpg  

(新店花園新城家門口油桐花開)

11.  兩條路分岔在樹下,而我-我選的那條則少被走過,而它使得一切因此而不同。」總覺得人的命運是一連串的岔路與選擇,不論路與路之間多麼難以抉擇,我們一定要把自己的選擇視為與眾不同,並且真的讓不同由此開始。 

 

30_nEO_IMG.jpg  


(台北寶藏巖聚落)

 

12.  作家董橋曾說:「不會懷舊的社會注定沉悶、墮落,沒有文化鄉愁的心注定是一口枯井。」若是回憶得愈少,表示你的性情愈來愈冷酷了。我想這是因為我們通常會回憶的都是一些美好的時光,而這些時光一定與當時我們相處的人有關,因此念舊通常也會抱持感恩的心情,感謝曾經陪伴我們成長的人。類似寶藏巖或萬華的剝皮寮老街,都是時代的記憶,透過這些被特意保留下的建築,讓大家不會忘記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一個有根的民族,會走得比較安心、比較篤定,這也是為什麼要留下古蹟的原因吧!

 

33_nEO_IMG.jpg  

(住家陽台)

13. 如果你問我,浪滿是什麼?我想,浪漫是一種本質,而不是一種行為的表相。浪漫是一種情操,是心靈更崇高的呼聲,是追求完美之夢的嚮往,是生活中不斷的實踐與堅持。浪漫是生命能量的大量釋放!是給自己留一點空間,給未來的生命留點空間!年近中年以後,我深切體會到,浪漫是驅使人們進一步追求真善美的動力,在生活上是如此,在工作上更是如此。

 

29_nEO_IMG.jpg  


(台東知本瀑布)

 

14.  美國國家公園之父約翰.謬爾說:「每一個人需要美不亞於麵包,需要有地方遊憩與祈禱,讓大自然平復他的創傷,喚起他的歡樂,給予他的肉體與靈魂力量。成千上萬疲乏的、心神不安的、過於文弱的人,覺得到山上去就像回到家一樣,曠野為人生所必須,國家公園與保留地不僅是森林與河流的泉源,也是生命的泉源。」  多接近大自然除了紓解壓力促進身心健康,對美的陶冶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培養也大有幫助,同時自然荒野也可以更新我們生命的能量,產生與萬物合一的連結,這種體會可以安定我們心靈,甚至領悟到生命的終極意義 

 

25_nEO_IMG.jpg  


(住家附近的小溪)

 

15.  若問我想要怎樣的城市?我的願望很簡單,我希望我居住的城市可以散步,可以沉思,可以使我安心坐下來讀書或曬太陽我可以在都市公園的小小池畔,看著野鳥覓食世界上著名的城市,絕不會因為市中心多了一座占據公園綠地的大運動場而名揚國際,反而會因為生活空間中的綠蔭使人願意住下來 

 

12_nEO_IMG.jpg  

 

(荒野保護協會為了保護花蓮海岸舉辦的活動)

 

16.  些年來我在各種不同場合不斷被問到:「這麼枯燥單調的工作,如何能讓這麼多志工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奉獻?」荒野協會無以數計的志工對社會已付出遠遠超過他們該盡的公民責任,甚至竭盡所能,犧牲物質享受,乃至賺更多錢的機會,他們不求名利持續奉獻,我想,這除了是個人生命價值、生命意義的自我實現,還有那份對萬物生命的同情與悲憫,以及期盼未來世代仍能享有好環境的一種分享之心。 

 

26_nEO_IMG.jpg  


(美國五大湖區)

 

17.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者為我何求!」我很急,希望有更多人行動,有更多人覺醒,希望覺醒的人數能達到一個引爆點。荒野協會需要更多推廣講師引領民眾關懷自己的環境;需要更多的解說員,告訴每個人,生態環境與人類的密切關係,我在黃昏的日落前趕路。環境問題是民眾願不願意改變生活,願不願意付出代價?犧牲舒適與便利,顧慮不特定對象且不可預知的未來世代利益,絕對不是訴諸道德或媒體爭取大家的注意操弄可以達得到的。  德瑞莎修女講過:「愛不能單獨存在,它本身無意義;愛必須付諸行動,行動才能使愛發揮功能。」多一分行動的力量,台灣就多一分希望!

 

23_nEO_IMG.jpg  

 

(彰化大城濕地)

 

18.  灣人很喜歡吃海鮮,幾乎到了無所不吃的境界,前一陣子看到旅遊雜誌的廣告宣傳:「珊瑚礁魚類美麗又可口。」差一點沒有昏倒,珊瑚礁有海底的熱帶雨林支撐,珊瑚礁魚類魚「種」雖多,但「數量」卻很少,生態體系又十分複雜脆弱。那麼該吃那些魚,才能又健康又環保?簡單講最好是選擇食物鏈底層的生物為主,如水母(海蜇皮)、蚵仔、淡菜、魷魚、虱目魚、沙丁魚、鯷魚、鯡魚、鯖魚等。 

 

31_nEO_IMG.jpg  

(南投桃米社區紙教堂)

19.  人的一生似長卻又很短,要把握當下,找到可以獻身的理想,當我們關心這個世界,並願為自己的夢想而行動時,我們個人的生命意義也才得以實現! 

 

17_nEO_IMG.jpg  

 

(從住家陽台眺望台北夜景)

 

20.  要我選擇,我會住到城市與鄉間的交界處,這種邊緣,可以有比較多不同的思維,對紅塵也較容易產生「有點黏卻不會太黏」那種既入世又出世,既儒家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努力,以及道家法天地萬物的隨緣。是矛盾,但也可以是一種平衡。 

 

21_nEO_IMG.jpg  

 

(台中清水濕地)

 

21.  濕地指的是介於陸地和水域之間的潮濕土地,也就是有時水多有時水少的地方,包括淡水和鹹水兩種。像海邊潮間泥灘濕地、潮間沼澤或紅樹林沼澤屬於鹹水濕地,淡水濕地包括水塘、溪流邊、湖泊邊的淺水區、農田、森林濕地等。濕地不僅是地球上生產力最高的自然生態系之一,被稱為「地球的腎」,也是陸地上天然的蓄水庫,防洪、調節土壤、過濾環境污染等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台灣雲林麥寮工業區、彰濱工業區、新竹香山工業區,以及正在規劃的國光石化工業區將在彰化填海造地,都在有意無意中破壞了濕地。 

 

13_nEO_IMG.jpg  

(新店花園城住家書房)

22.  聽到「永續發展」,我反而比較喜歡中國翻譯成的「可持續性發展」,大部分人想的還是「成長」,而不是「發展」,而「永續」,在眾人的認知裡似乎也是不斷往上昂揚的曲線,而不是較為謙虛的「可以持續的」那種對後代子孫的責任感。「成長」與「發展」不一樣,成長是數量的增加,發展是質的改善。「永續發展」的定義是:「滿足當代的需求,同時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其本身需求的發展。」因此,永續發展是必須顧及許多條件甚至還必須節制目前的成長。 

 

22_nEO_IMG.jpg  

 

 (澎湖海邊拉罟捕魚)

 

作者以感性抒懷細膩的筆觸回顧人生刻痕,提醒讀者工作生活忙碌之餘多接近大自然可重拾生命與靈魂充沛的能量維持生活品質,行有餘力應多盡一份力量關心遭破壞的環境,努力維護大地的純淨,留給後代一個足以自由呼吸美麗原始的空間自己不僅沉醉在字裡行間,更被一顆炙熱浪漫的心所撼動,作者對自然人文關懷和實際付諸的行動令人佩服!宛若一場春雨拂過枯澀的心田,給疏離冷漠的城市注入清新溫柔的空氣,彩虹瞬間出現在雨後澄澈的藍天,是空靈美妙的相遇

 

 4_nEO_IMG.jpg   

 

•作者介紹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台灣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 

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生活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

三十年前曾擔任童軍團長,在二十年前與朋友們成立了荒野保護協會,初期辦公室還設在自己的牙醫診所內。

喜歡閱讀,將診所變成可供社區民眾借書的圖書館,曾擔任金鼎獎評審、全國好書及公務員專書閱讀甄選審委公共電視、華視電視公司的董事,並且陪著孩子從電影中進行生命教育的學習。

透過寫作分享學習心得,在《聯合報元氣周報》、《親子天下雜誌》、《康健雜誌》、《MY LOHAS生活誌》、《有機誌》、《文訊》等刊物有專欄,著作則有《我的野人朋友》、《你每天都在改變世界》、《教養可以這麼浪漫》、《傾聽自己的鼓聲》、《溫柔革命:愛,在荒野流動》、《讓陽光灑在心上》、《電影裡的生命教育》、《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教養無所不在》以及童書繪本《陪鍬形蟲回家》、《幫青蛙找新家》等書。

 

50_nEO_IMG.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偉文 迷路原為看花開
    全站熱搜

    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