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6246536_1[2]_nEO_IMG.jpg  


<那些美好時光> 2010/05皇冠文化初版,2010/07 十一刷,作者張曼娟小姐1961/03/20 生於台北市木柵,祖籍河北唐山,畢業於今日的世新大傳系、東吳中文系、東吳中文碩士、博士。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小說首獎,中華民國教育部「文藝創作」小說第一名,「中華文學散文獎」第一名及中興文藝獎章。1987年開始於東吳、文化、政大教授「古典小說」、「現代文學」、「文學創作」等課程,2005年創辦張曼娟小學堂。

本書集合了27篇散文, 作者以姑姑身份,書信方式寫信給小學堂的成員「阿靖」,藉此抒發生活心情與心靈感想,文字清新流暢,感情溫柔婉約,如涓涓流水譜出生命動人的樂章,讀完後讓人找到心靈寧靜之美,發現生活豐富正面的視野。適合泡杯好茶,一卷在握細細品味,沉澱心情深省個中滋味。

一般人常感覺美好時光總是倉促而短暫,直到徹底失去才醒悟,原來曾經擁有的那樣美好.  不過,作者卻不是這樣, 是正在擁有的時候, 已經明確感受到美好, 以及不可避免的失去.  這樣的感知, 使她沉浸在快樂與憂傷中,一種豐富而又矛盾的情緒。 心中有太多感觸和想法,每一秒又都在變化, 因此唯有咀嚼安靜、 沉默、 孤獨。自覺不容易與人相處,只好在孤獨中與自己心靈對話。

有些人無法承受孤單,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譬如與並不相愛的人在一起。這些在作者看來是一種逃避, 結果將會陷進更深的空洞中, 宛如飲鴆止渴.  孤單並不可怕,像一帖藥,既不是毒藥,也不是苦藥, 孤單中我們明白自己的軟弱與空虛,於是 鍛鍊自己變得更堅強。原來我們的韌性可以如此堅強, 只要下定決心,就可以做到 。在惡劣的環境中頑強的活下去,展現超強的意志力。

f_6246537_1[1].jpg  

對男人的觀察很獨特,視他對美食的敬意緩慢享用,最無法忍受狼吞虎嚥,窮兇惡極的姿態,會令她逃之夭夭。 說愛情像烹調,足夠的火候才能煨煮出獨一無二, 無可取代的經歷,成為調情高手。過去以為愛情像爆烈燃燒的一團火,後來才知道其實愛情令人成為一團理不清的絲線, 每根細細絲線都通上了電, 那樣敏銳,一點點撩撥便能引起歡欣或憂傷或疼痛,每根絲線日以繼夜的接收或放射各種鮮明純粹的感受 。

愛的苦惱,並不是愛的本身,而是因為得不到同等的回報,當失去時又顯得那麼徒勞。於是有人想選擇被愛比較不會受傷, 卻忘了當自己全心全意愛一個人時,是多麼狂喜,多麼快樂!  不管愛人或被愛,都免不了要承受痛苦的。 愛情中的痛苦與歡愉總是並肩而行,不可分離的。這份愛能停留多久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愛我的人與我愛的人,雖然都曾令我落淚,但我不會忘記,因為這些愛,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婚姻把情人變成了親人,我們當然愛親人卻不是激情,那種瘋狂炙熱如履薄冰、魂牽夢縈的愛情, 才會激起冒險的鬥志, 成為生命的動能.  對親人的愛太平靜了燃不起火花, 難怪意亂情迷的外遇天天上演。五十過了,才會明白另一半是自己今生最重要的貴人。

網路的發達,令很多人質疑紙本與文學的實用價值?  網路能快速帶領我們抵達目的地,卻無法令我們一遍又一遍的觀看細微的景物, 嗅聞書本的氣味, 觸摸它的質感,真正會欣賞的人會像品紅酒或鑑賞珍貴皮革那樣感受一本書。文學的價值,端看您怎麼看待靈魂了! 文學閱讀與藝術活動一樣, 屬於無形內在的層次。有些專業能力表現很好的人,卻始終感到空虛、煩躁、不快樂。有些人或許生活平庸,卻擁有平靜、知足、感激與喜樂。受到滋養的靈魂,才有快樂的人生,而閱讀正是一種豐厚的滋養。

有時常錯覺自己還年輕, 以為世界仍充滿希望和可能性等待我們, 年輕時不怕摔跤, 老人卻禁不起一跤。 老人擁有最多的是時間, 經歷病痛衰老才明白, 世俗的功名成就都是虛空.  作者迷戀老人身上舒緩、慷慨、溫柔又暗藏淡淡憂傷的氣息, 不妨常和老人聊聊天, 聽他們說自己的歷史, 也是我們的未來。

學生常問學歷與專長哪個重意要?  作者反而認為天賦與愛好才重要 。又問什麼是最大的恐懼?  是毫無才藝心虛?  是失去摯愛?  還是得不到幸福?  她認為最大的恐懼是 「不能做自己」, 那麼就算擁有再多別人渴望的東西, 也不會滿足, 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也不會快樂.  問甚麼是快樂?  當我們遇見喜歡的東西常常忍不住想牢牢握住, 然而快樂卻不是這樣的, 無法付出、不能分享顯得太單調, 唯有給予,看見別人因我們而快樂,非但不覺匱乏,反而無比富足 。

關於夢想,多久沒醞釀了呢?  當不敢再做夢時,表示對世界絕望,停止憧憬與想像,這樣的人生豈不太可悲了?  也許很多您在意的人阻止您做夢,作者卻想告訴讀者,人生一世,可以按照心意幸福過生活的人,都是當初堅持自己夢想的人,那怕多付出代價,也沒有放棄,做自己的夢,不是別人的夢.  當你做夢,卻不斷被人打斷,不管那人是誰,請一定要堅定的對他說: 「別打擾我的夢,請你,也去做自己的夢吧!」

知道自己滿身缺點和瑕疵,卻仍有人願意愛我、包容我,使我有勇氣面對那些冷酷的時刻,這世界確實不同於我們想像的,我們因此學會了珍惜與感謝。你不會是我想像的,我也不是你想像的樣子,但,我愛你,永遠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曼娟 那些美好時光
    全站熱搜

    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