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is is a image

《帶我去月球》2011/04 皇冠文化初版, 作者侯文詠先生, 1962/06/09出生於雲林虎尾.  父親服務於台糖, 輾轉在虎尾、新營等多個糖廠工作, 母親是小學教師.  小學和國中在新營就讀, 高中台南一中畢業,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台大臨床醫學博士, 有認證的醫師、麻醉科專科醫師、副教授3項專業資格.

一本描寫當今台灣中產階級家庭生活, 夫妻感情和社會問題的小說, 作者以詼諧, 幽默, 諷刺, 輕鬆的筆調探討女主角”玟玟”, 一位40歲育有兩男一女的家庭主婦, 當年為了家庭放棄銀行高薪工作, 卻在老大14歲時驚覺與社會脫節, 無法和線上做直銷的同學 “莉莉”, 迄今單身小開巴結的 “靜心”相提並論.  曾幾何時自己也是班花之一, 現在全身上下行頭樣樣上不了檯面.   希望改變造型找回自信, 卻得不到先生子女的認同. 

This is a image

"潘大鵬" 男主角碩士畢業, 擔任一家小廚具公司行銷經理, 雖然年薪佰萬, 扣除每月房貸和開銷, 僅僅留下零用金一萬五千元.  對太太花大錢整修門面不以為然, 雙方因而爆發口角, 與一連串衝突.

 

作者寫出無給職家庭主婦的心聲, 想起自己六年前也曾和先生爭執過, 要求支薪, 對這個議題心有戚戚焉.  玟玟想找到對家庭貢獻的評價與角色定位, 開始設計單據對各項家庭勞務收費, 包括燒飯, 洗衣, 打掃, 家教, 甚至床上愛愛…, 都要收費.  三個星期下來, 開出五萬多元的帳單. 當大鵬發覺老婆這回鬧真的, 已經吵到不可開交, 甚至瀕臨婚姻破裂.

This is a image

第二個主題探討中產階級薪水趕不上通膨, 逼得丈夫只好學其他同事投入未上市股票獲取暴利, 和買彩券發橫財的途徑.  作者戲劇化地安排大鵬對著 “月球土地契約書” 祈求願望, 達成心願, 中了彩金120萬.  人性大考驗, 隱瞞中獎, 甚至純潔如小孩都有貪婪的劣根性衍生出一連串引人入勝的故事. 

看侯文詠如何教導男性對待妻子, 表現體貼的心意, 不要像男主角送太太 “吸塵器” 當禮物, 又該如何化解夫妻間的誤會或彼此認知的差距, 拆掉即將引爆婚姻末路的引線.

第一和二章, 被作者妙筆生花逗得爆笑連連, 不過峰迴路轉進到第三章, 開始催淚.  先生為了表達仍深愛太太, 中彩金後暗中買了月球土地契約給她. 象徵先生想兌現願意摘下月亮給她見證愛情的承諾.  終於使老婆回心轉意, 找回倆人對愛情的初衷, 恢復一家和樂.   愛情經過多年婚姻現實衝擊難免褪色, 如果先生沒有彈性, 無法給身為家庭主婦的太太經濟以及生活上一些空間和自主性, 必帶來爭端.

 

 

This is a image

拿這兩天賞荷來說, 老公覷了拍照的歐巴桑一眼, 我不很高興;  年輕攝影大哥搬來高腳凳給我墊高高拍照, 老公也面有菜色.   搜到同在台大農場網友拍的荷花照, 問老公 “你看他 (男網友) 拍得怎麼樣?”  “他拍得不錯.”  “甚麼? 那我拍得怎麼樣?”  “妳拍得也不錯啊!”  “到底誰拍得比較好? 一定要講清楚.”  啞口無言, 一臉尷尬的笑, 就是說不出口!   讀過本書, 自然會應對如流.

作者隱喻上月球雖可逃離一切壓力, 卻更體會到地球上的重力, 唯有承擔才是愛的表現, 用愛讓家人緊緊相偎, 共同創造幸福與和樂才是今生所求.   是一本深得人妻的心, 做先生想維持家庭和諧必看的書.   要求老公必讀, 就不知能否開竅?

影音中是張雨生創作的 “帶我上月球” 供欣賞.  http://youtu.be/PHRLTih1NGk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走 帶我走 走出空氣汙染的地球

走 帶我走 走出紛爭喧擾的生活
因為漫天黑煙 腐蝕掉我的夢
因為征戰殺伐 我就快要沒有朋友
不求軒 不求冕 不為這紅塵所囚

帶我去月球 那裡空氣稀薄
帶我去月球 充滿原始坑洞
帶我去月球 重力輕浮你我
掙扎在一片荒漠 也不見嫦娥相從
但我要背向地球 希望寄託整個宇宙

走 帶我走 看我虛步玲瓏躡星空
走 帶我走 我愛醉臥亭臺作風流
不敢笑傲五洲 也不愁天地悠悠
只是狂歌一曲 恍惚間就化入無窮
將進酒 杯莫停 人生不過一場大夢

看看我的瞳孔 還燃不燃燒燄火
看看我的笑容 是不是還保有自我
上弦月 下弦月 就讓我被月蝕吞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侯文詠 帶我去月球
    全站熱搜

    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