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我那愛情封面.jpg  

原作2010完稿,寶瓶文化出版2011/10三刷,作者尚路易.傅尼葉 Jean-Louis Fournier1938年生。大學修古典文學,後成為法國知名作家及電視劇編導。曾獲多項國際藝術電影大獎,也曾投入卡通創作,並參與多部電視影集及紀錄片製作。1992年起,傅尼葉開始文字創作,作品逾二十部,包含散文、小說、劇本,幽默詼諧的筆法,令眾多法國讀者為之著迷。 

法國 37_nEO_IMG.jpg  

法國 48_nEO_IMG.jpg  

這是以作者真實戀情為藍本寫成的書,但若想自書中滿足曲折離奇的愛情故事恐怕要失望,倒是著重心情分享。書中洋溢法國鄉村田園風情,透過作者清新優雅的筆觸讓人感受大自然的魔力,原野是一片青蘋果綠、一望無際的麥桿香、亞麻的藍將整座田野染成太平洋、春天有奶油色澄花、母牛溫柔的眼神,每一道風景都美得令人神往。小說原名《詩人與農夫》,作者以詩心看待農夫工作與生活一切變得不再疲累苦澀,書中寫道「我的手沾滿了泥土,乾草叉的握柄也變得滑溜。牽引機繼續前進,我的其他同伴如米勒畫作裡的農夫般,慎重沉默地跟著往前走。┘「我丈人的照片記錄了傳統的收割樣貌。收割者並列往前,很有節奏地進行收割。碩大的馬匹溫和地跟隨於後,而拾穗者低頭撿拾著麥穗。這景象真的美如圖畫,每個人臉上洋溢著幸福。┘ 

法國 42_nEO_IMG.jpg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以生相許。作者除捕捉年少詩般的愛戀,同時傳遞男性角度解讀愛情、婚姻深刻的觀察與獨到的見解,是一本浪漫感性外兼具哲思的美書,令人愛不釋手,一飲而盡才能獲得滿足。 

法國 56_nEO_IMG.jpg  

故事以第一人稱寫作,主角在巴黎念電影,原本應有大好前程,成為夢想中在電影界揮灑自如的名導演。自從遇見一個女孩後,人生全面改寫!她不但迷人有雙漂亮的眼睛、當我胡亂講蠢話時,還會給我捧場的笑容。而且我很快地發現到她的軟玉溫香。┘為了追求愛情寧願拋開導演大夢,不顧一切縱身女友鄉下老家,隨她父親種田,做農場繼承人。卻不時自問,到底在這裡幹什麼?女友遠在巴黎讀心理學,而自己卻雙腳踩在她家的農田裡。手上抓的該是紙筆,嘴裡談的該是對電影的熱情──然而現在,只能握著乾草叉,終日對牛談情。 

法國 54_nEO_IMG.jpg  

法國 63_nEO_IMG.jpg  

這樣為愛犧牲改變,卻沒能順利獲得夢想中的愛情,倆人分手後,男主角回老家,我回到了阿罕斯的老家,和平路二十一號小花園攀滿鐵線蓮的拱門那株百年玫瑰以及我的單人房,又重新回到了我的生活之中我的兩個好朋友-貝多芬與莫札特,已經在房裡等著了;貝多芬是我根據一幅圖畫臨摹出的作品,莫札特則是一張複製畫。我虛弱的時候,貝多芬的音樂如同精神強化劑。莫札特的音樂緩和了悲傷的苦澀。┘後進入一家電視台新聞節目接替休產假的場記職務,雖然薪水很低,能進電視台工作已是無價了。 

法國風景 13_nEO_IMG.jpg  

沒想到女友再度來求和,依舊逃不過她高雅美麗滿臉笑意的魅力,遞給他一份繫著緞帶的禮物,是一件卡其色毛衣他激動地說不出話來,只是緊緊地摟著她,那一刻心中所感受的幸福,是筆墨難以形容的。當時稱她是「我一輩子的承諾┘「她真的很有勇氣願意跟我結婚。說真的,我是值得託付一生的人嗎?我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所以我知道答案幾乎是否定的。┘ 

法國 50_nEO_IMG.jpg  

倆人終於結婚,不幸結婚當天車子拋錨,就一對新婚夫妻來說,蜜月旅行沒有一個成功的開始,是否意味著更多現實難關將逐一到來繼承農場後,開始農夫生活。真實婚姻裡婚後得兩名殘障孩子深感遺憾,仍緬懷這段義無反顧為愛癡狂青春浪漫的情懷,畢竟在作家心中留下今生最美、最難忘的扉頁,一段田園牧歌、如詩如畫幸福美好的回憶。是否勾起您追憶內心角落那些深情唯美的戀曲,無論是不是無言的結局,都為人生留下不可抹滅的記憶,感謝生命中曾與我相逢的男主角。

法國 61_nEO_IMG.jpg  

望月懷遠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書中佳句欣賞:

 

法國 46_nEO_IMG.jpg  

 

1.  我們共度了美好的一晚。她讓我忘記了自己頂著超短髮型的拙樣。一開始,我們只是嘻鬧著,先是一起開懷大笑,而後接吻,愛撫著彼此….那種柔情與溫暖,為我帶來前所未有的舒服感受。直到隔天早上,我才因為滿載著幸福而跌跌撞撞地下樓,從天堂回到了地面。單純如我,認為自己從此將永遠幸福。還沒恢復理智之前,我就已經決定要接手她父親的農場了。人們說,愛情會使人變得有些瘋狂。但在陷入愛情前我就已經有點瘋狂,所以這麼一來,我更是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了。

 

法國 49_nEO_IMG.jpg  

 

2.  在鄉下的確很無聊,那我想不想要娶兩個老婆?兩個老婆中,一個平日陪我。她很會做家事,也很聰明。我喜歡和她一起談天。她做的雞蛋奶油醬很好吃,還會插花。另一個則是專門在週日陪我。我們會一起看表演、上館子。她實在太漂亮了,以至於當她經過時,兩旁的人都會愣愣地看著她,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可是這麼一來,那個平日老婆週日的時候要怎麼辦?她會感到無聊難過。她躲到廚房裡哭,還拿抹布擦眼淚。那週日老婆平日的時候要做什麼?她會無聊得很。不如這樣吧,她可以幫那些覺得平日很無趣的人,讓他們感覺只要和她在一起,每天都是星期天。但我的問題不在於擁有兩個老婆,而是如何安排只留住一個。

 

法國 52_nEO_IMG.jpg  

 

3.  愛,這個動詞千萬不能隨時隨地拿來用,也不要隨時說出口,不然就會像口香糖一樣,失去了味道。

 

法國 57_nEO_IMG.jpg  

 

4.  我相信如果我到城裡去參加舞會,高雅的女伴會忙著四處尋找臭味的來源,於是我決定採取主動,勇敢地站起身來對她們說:小姐,妳們別找了,就是我。我身上有肥料的味道,我住牛棚裡。我會編起一則美麗的故事,告訴她們,自己原先是個國外極負盛名的藝術家,有一天突然厭倦了一切;厭倦了榮耀,厭倦了隨時被人認出,厭倦了記者與粉絲如影隨形,所以拋下了一切,回歸田野。說不定這故事能令舞廳裡所有年輕漂亮的女孩感動不已,於是紛紛撲進我的懷中,貪婪地嗅聞起我身上的糞水味。 

 

法國 66_nEO_IMG.jpg  

 

5.  看看我,我像有資格為人夫嗎?能夠成為丈夫的人,首先外表得有粗濃的眉毛以及理著一顆平頭。必須很有內涵,值得信賴;而且很堅強,可以讓人依靠。人格特質沉穩又富有責任感,還有一個工具箱。總之,就是個會讓人很安心的男人。不僅如此,這個理想的丈夫可得感情忠實。一旦結了婚,就不會正眼瞧別的女孩子。他會基於禮貌,向女孩子打招呼,頂多再問聲好之後,便頭也不回的急忙離去。我永遠也不會成為那樣的人。尤其是我沒有辦法說謊。沒辦法在她美色已衰時,還能讚美她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

 

法國 68_nEO_IMG.jpg  

 

6.  婚後的磨難,令我們不禁想著,是不是兩人從來不認識過比較好?我不確定,我連如何讓自己幸福都不知道

 

法國 69_nEO_IMG.jpg  

 

 

作者簡介

我那愛情 2_nEO_IMG.jpg  

尚路易.傅尼葉 Jean-Louis Fournier

  直到他70歲,也就是2008年,才出版《爸爸,我們去哪裡?》,首度寫出身為兩個殘障兒父親的心聲。《爸爸,我們去哪裡?》一出版,立即在法國引起相當熱烈的迴響。2011年,傅尼葉繼續以《爸爸沒殺人》描述身為醫生小孩的奇異童年,擄獲台灣上萬名讀者。如今這本小說《我那愛情》,則是傅尼葉以青年時期的真實經歷為藍本,首度披露對愛情、婚姻觀點的罕見之作。

譯者簡介

黃琪雯

  兼職譯者,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法文筆譯組畢業。譯有《二個英國女孩與歐陸》、《亞瑟與禁忌之城》、《杏仁》、《爸爸,我們去哪裡?》、《我十歲,離婚》、《爸爸沒殺人》等書,以及法語電視影片數部。

註: 以上照片除封面其餘風景照感謝www.dartmoor-photos.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那愛情
    全站熱搜

    W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